組織成員及概況

王儷玲
第五屆理事長 王儷玲 (100.6.20~102.3.26)

學歷:

美國天普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博士


經歷:

  • 美國風險管理與保險學會(ARIA)理事
  • 亞洲太平洋區域國家風險與保險學會 (APRIA) 理事
  • 中國北京大學中國保險與社會福利研究中心研究員
  • 內政部國民年金監理委員會委員
  • 銓敘部公務人員保險監理委員會委員
  • 行政院勞工保險基金諮詢委員
  • 行政院勞工保險監理委員會審議委員
  • 考試院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顧問
  • 中華民國投信投顧公會理事
  • 中華民國財團法人汽車交通事故特別補償基金董事
  • 中華民國財團法人繼耘保險文教基金會董事
  • 中華民國財團法人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保險諮詢委員會委員

專長:

社會保險及公共政策、退休金制度管理、退休理財與年金保險市場、風險管理與保險,退休基金風險管理,金融機構風險管理


主要任務

結合產官學界推動提升退休基金投資績效與委外投資制度改革、確定提撥制下員工自選機制與投資平台規劃及相關配套措施,推廣退休理財教育與保險保障知識及規劃。


理事長的話
現在全世界都同時面臨壽命延長與生育率下降所結合的雙重效應,此現象將使整體社會及個人都暴露在與日遽增的長壽風險之中。
長壽風險對一個國家的政府財政與金融市場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尤其是對社會保險基金與退休基金的財務健全更有極大的威脅,而此長壽風險的威脅對我國更是特別重要,因為目前我國已是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而我國的人口結構也正在快速老年化,依據我國主計處統計資料,到了2036年台灣的扶養比將高達34.13%,屆時每三個工作人口必須扶養一個老年人。未來在高齡化、少子化以及低利率金融市場的三重壓力下,台灣社會保險制度、退休基金以及金融保險產業都可能會面臨財務危機的嚴厲挑戰。因此,如何健全我國退休保險制度之管理機制,確保金融保險公司能有長期穩定的獲利,以保障國人完善之保險保障及退休生活,已成為當前政府施政與金融機構發展所面臨的最重要課題。
目前我國主要退休基金的管理資產規模持續成長,為了提升投資績效,政府社會保險與退休基金的委外投資資產已超過40%,但國內專業委外經理人已出現嚴重不足現象,而自營投資部分又因為政府組織再造,行政管理人員人數無法隨著基金規模增加,未來亟需更適當的資產配置、委外投資策略與另類投資工具來因應。尤其,我國又處於投資市場利率偏低、投資波動風險極高的金融環境,未來不管在人力資源、行政管理方式以及投資策略上都亟需更適當的調整,才能使我國退休基金在政府行政機關的組織運作下有效提升行政管理績效與投資績效。
此外,在長壽風險的威脅下,除了政府與雇主退休金制度外,未來個人退休理財市場的重要性也將變得越來越重要,金融機構所提供的退休理財商品,包括共同基金與年金保險,都是民眾重要的退休儲蓄理財工具,但與其他國家相比,我國金融保險機構卻較少參與退休金制度之運作,未來如能將更多功能與資金轉移到經篩選後有經驗的優質金融機構,應可以進一步活絡台灣金融保險市場,也可以算是個雙贏的解決方案。
面對未來許多的問題與挑戰,台灣將會需要更多學術研究與產業技術提昇,在制度創新、產品創新與服務創新等多方面提供政府與金融機構更多的策略規劃的參考建議,以協助政府基金與個人做好退休基金管理與退休理財教育,來達到以保障國人完善之保險保障及退休生活的最終目的。
有鑒於我國目前所面臨的問題與挑戰,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希望凝聚產官學界各方菁英,共同為退休基金的發展提供解決對策,目前本協會極力發展的重要工作如下:
  • 提升退休基金投資績效與委外投資制度改革
  • 建立確定提撥制員工自選機制與投資平台
  • 推廣退休理財教育與保險保障規劃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希望作為產、官、學界專業討論與建言的平台,為台灣建立退休基金管理最優質研究與諮詢團隊,針對當前政府與產業所面臨的重要問題進行研究,提供制度改革與策略規劃的參考建議,並針對目前我國社會保險及退休基金管理做出具體之短、中、長期經營管理之政策建言,希望在大家的繼續努力下,能為台灣建構一個更適足完善的退休保障體系,一起守護台灣退休與保險基金永續經營的命脈。(節錄2011年刊序言)
關於協會

我國退休及養老基金可分為二大區塊,第一層支柱是以社會保險養老給付作為基礎,包括公務人員保險、軍人保險、農民保險、勞工保險、國民年金等;另外配合職業年金,設立第二層保障,包含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勞工退休基金(含舊制勞工退休準備金)、私校退撫儲金。彼此間的監管機制及退休制度雖互有差異,但實質上退休基金管理的相關理論與實務經驗是相通的,除退休基金監管單位的努力提昇專業知能之外,更需要各界專家學者提供寶貴的學識與經驗,透過意見交換,藉以不斷提升基金經營管理能力。產官學界的意見交流需透過一個組織作為中間溝通的橋樑,而協會所扮演的角色即是這中間的溝通橋樑。

協會位置

聯絡協會
  Email: pfaservice@pension.org.tw
  02-2506-8185
  02-2506-8165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50號11樓1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