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成員及概況

李瑞珠
第五、六屆理事長 李瑞珠 (102.3.27~106.6.2)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管理學院 碩士


經歷:

  •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副理事長
  • 中華社會保險學會常務理事
  • 中華民國投信投顧公會公益理事
  • 國民年金監理會監理委員會委員
  • 勞退基金監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 勞工保險局財務處經理
  • 監察院財經調查官

專長:

社會保險、退休金制度與投資管理


主要任務

結合產官學界力量,提升退休投資管理制度,透過積極與各產職業公(工)會合作,辦理教育訓練以推廣退休制度與規劃知識。


理事長的話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自1999年成立迄今己16年有餘,從最初的篳路藍縷,在歷任理事長及會員先進的努力下,已逐具規模並獲各界的認可。協會的成立宗旨,主要任務為促進退休制度與基金管理發展,提供退休制度專業意見,增進退休金相關學術研究,舉辦退休基金管理經驗國際研討交流活動,透過加強產官學界的溝通與合作,以期健全我國退休制度規劃,提升退休基金管理能力。
目前國內的年金制度已朝向時時有保障、人人有年金的方向邁進中,而一般民眾對退休相關制度政策仍不甚瞭解,致自身退休生活的規劃準備也還有不足之處,基於協會的成立宗旨及致力公益社會之責任,期望讓社會大眾多瞭解退休制度的內容及政策發展方向,作好將來退休理財準備工作。為更有效推動本會業務,規劃結合產、官、學界力量與專業知識,與各產職業公(工)會合作,提供講師與教材,辦理多場退休理財規劃教育訓練課程,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提供實務可行的方案,獲致各公(工)會熱烈回應。
退休理財規劃對每個人的退休後生活影響至極,有關如何做好退休準備及理財規劃,本協會將會持續辦理,期望人人都能做好退休準備,獲致順利美滿的退休生活。
關於協會

我國退休及養老基金可分為二大區塊,第一層支柱是以社會保險養老給付作為基礎,包括公務人員保險、軍人保險、農民保險、勞工保險、國民年金等;另外配合職業年金,設立第二層保障,包含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勞工退休基金(含舊制勞工退休準備金)、私校退撫儲金。彼此間的監管機制及退休制度雖互有差異,但實質上退休基金管理的相關理論與實務經驗是相通的,除退休基金監管單位的努力提昇專業知能之外,更需要各界專家學者提供寶貴的學識與經驗,透過意見交換,藉以不斷提升基金經營管理能力。產官學界的意見交流需透過一個組織作為中間溝通的橋樑,而協會所扮演的角色即是這中間的溝通橋樑。

協會位置

聯絡協會
  Email: pfaservice@pension.org.tw
  02-2506-8185
  02-2506-8165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50號11樓1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