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台灣年金改革與金融市場退休保障商品發展



  • 活動日期:2018/12/21
  • 活動主題:台灣年金改革與金融市場退休保障商品發展
  • 主辦單位:本協會

  • 公告內容:
會議緣起

台灣在今年已正式進入「高齡社會」,而且在短短8年後,在2026年即將邁向「超高齡社會」,台灣受到人口快速老化與少子化之雙重衝擊,未來更需要仰賴金融市場與學術研究創新提出有效解決方案。而累積退休準備是紓緩老齡化的衝擊方法之一,尤其在年金改革後,大家更感退休準備的不足,累積退休準備更形重要,台灣以勞工占多數,如何幫助勞工累積退休準備,實為當務之急。勞退自選可以幫助勞工累積退休準備,退休基金協會推勞退自選已10年有餘,業界也一直期待這天的到來,今天我們舉辦「台灣年金改革與金融市場退休保障商品發展」研討會,希望藉由探討「國際退休金制度改革對經濟與金融市場發展之影響」、「國際金融市場退休保障商品之發展趨勢」、「年金改革未來方向與台灣高齡社會保障商品之發展」,及透過圓桌論壇方式,邀集專家學者討論「如何以退休保障金融商品補足台灣高齡化社會之退休缺口」、「台灣勞退自選平台之未來藍圖」,期透過交流及討論分享,能夠集結大家的想法再去推動一些更好的政策,對台灣退休金制度與金融市場發展有所貢獻,也希望今天對大家有收穫。


關鍵訊息

研討主題

  • 國際退休金制度改革對經濟與金融市場發展之影響
  • 國際金融市場退休保障商品之發展趨勢
  • 年金改革未來方向與台灣高齡社會保障商品之發展
  • 圓桌論壇「如何以退休保障金融商品補足台灣高齡化社會之退休缺口」、 「台灣勞退自選平台之未來藍圖」

活動花絮

Case studies
2018.12.21
邀請金管會黃副主任委員天牧(中)擔任開幕致詞嘉賓
Case studies
2018.12.21
圓桌論壇聆聽情形
Case studies
圓桌論壇與談人貴賓:

今周刊梁永煌社長(左一)
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投資顧問商業同業公會張錫理事長(左二)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王儷玲理事長(左三)
中華民國信託業商業同業公會呂蕙容秘書長(中)
中華民國人壽保險業商業同業公會陳昌正副秘書長 (右一)
國立政治大學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主任黃泓智教授(右二)
美世顧問公司財富和投資亞洲業務主管李子恩女士(右三)

關於協會

我國退休及養老基金可分為二大區塊,第一層支柱是以社會保險養老給付作為基礎,包括公務人員保險、軍人保險、農民保險、勞工保險、國民年金等;另外配合職業年金,設立第二層保障,包含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勞工退休基金(含舊制勞工退休準備金)、私校退撫儲金。彼此間的監管機制及退休制度雖互有差異,但實質上退休基金管理的相關理論與實務經驗是相通的,除退休基金監管單位的努力提昇專業知能之外,更需要各界專家學者提供寶貴的學識與經驗,透過意見交換,藉以不斷提升基金經營管理能力。產官學界的意見交流需透過一個組織作為中間溝通的橋樑,而協會所扮演的角色即是這中間的溝通橋樑。

協會位置

聯絡協會
  Email: pfaservice@pension.org.tw
  02-2506-8185
  02-2506-8165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50號11樓1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