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退休金計畫

加拿大退休金計畫

獨立於政府的退休金管理機制,大幅增加了退休金管理投資績效

加拿大的退休金制度第2支柱 ---加拿大退休金計畫〈Canada Pension Plan, CPP〉,為加拿大的確定給付制退休金制度,幾乎所有加拿大民眾都包含在此制度中,提撥部分由雇主跟員工分別提撥50%的費率,給付項目包括各式退休金給付、傷殘津貼、遺屬津貼,類似於我國勞工保險。

加拿大退休金計畫基金管理目前是透過加拿大退休金計畫投資委員會〈Canada 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 CPPIB〉進行管理,加拿大退休金計畫投資委員會是根據1997年加拿大國會通過的法案〈Canada 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 Act〉成立,由於在90年代加拿大退休金計畫面臨嚴重缺口,除了給付率過低、人口結構改變導致的長壽風險外,投資績效不佳也是其中一個問題,因此根據當時加拿大財政部長Paul Martin的構想,以公司的組織型態成立了一間獨立於政府控管的基金管理機構,透過加拿大退休金計畫投資委員會負責退休金計畫的準備金管理與投資,基金管理是對代表全體國民的董事會負責,期望藉由專業投資管理人士的操作與監督,提高報酬率,延長基金的可持續性。該委員會獨立運作於政府機構之外,除了由內部的投資團隊進行投資管理外,亦與外部的投資專家合作(主要是資產管理公司與避險基金),目前共有58個投資團隊掌管78個各類型的委外投資帳戶。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加拿大退休金計畫投資委員會管理的資產規模超過$590.8 Billion 加幣,近10年投報率為9.3%,加拿大退休金計畫投資資產配置非常的多元,追求長期投資與穩健報酬為一般退休基金投資的目標,為此CPPIB透過多元的資產配置分散風險,包括多元的資產類別,共有60種不同的投資標的類別,包括各類另類投資;另外投資組合也透過分散到55個國家。投資策略選擇相當比率的公共基礎建設追求穩定的長期投資,也是投資策略的一大特色,由於公共基礎建設的投資期間為二十至三十年,利用退休基金長期投資的特性,可以犧牲流動性換取較高的報酬率。
值得借鏡之處:獨立於政府的運作方式有利於吸收業界一流人才,帶來最高的績效。另投資策略中導入一定比例的公共基礎建設,為長期投資的穩定性建立的基礎。
Reference: CPPIB網站: http://www.cppib.com/en/

關於協會

我國退休及養老基金可分為二大區塊,第一層支柱是以社會保險養老給付作為基礎,包括公務人員保險、軍人保險、農民保險、勞工保險、國民年金等;另外配合職業年金,設立第二層保障,包含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勞工退休基金(含舊制勞工退休準備金)、私校退撫儲金。彼此間的監管機制及退休制度雖互有差異,但實質上退休基金管理的相關理論與實務經驗是相通的,除退休基金監管單位的努力提昇專業知能之外,更需要各界專家學者提供寶貴的學識與經驗,透過意見交換,藉以不斷提升基金經營管理能力。產官學界的意見交流需透過一個組織作為中間溝通的橋樑,而協會所扮演的角色即是這中間的溝通橋樑。

協會位置

聯絡協會
  Email: pfaservice@pension.org.tw
  02-2506-8185
  02-2506-8165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50號11樓1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