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公積金保證收益

新加坡公積金保證收益

退休金帳戶分類,滿足人生不同時期的需求

中央公積金(Central Provident Fund,簡稱 CPF)係基於 1953 年中央公積金法(Central Provident Fund Act)設立,原係提供退休或無法繼續工作之經濟保 障,現已發展成退休、購屋、醫療照護、家庭保護等綜合性、強制性之社 會保障儲蓄計畫。於 55 歲以後,政府增設一個退休專門帳戶。

公積金由中央公積金局統一運用,在扣除有關費用之後以利息的方式分配到每一個會員帳戶中,且公積金的存款利息免稅。公積金會員的存款利息與市場相關,計算方式乃以新加坡當地三家銀行-星展銀行(DBS Bank LTD, DBS)、新加坡華僑銀行(Oversea-Chinese Banking Corporation Ltd, OCBC)和大華銀行(United Overseas Bank, UOB)定期存款利息之80%及儲蓄利率之20%加權平均計算之,每三個月調整1次。中央公積金法規定普通帳戶的最低保證利率為2.5%,醫療帳戶、特別帳戶和退休帳戶的最低保證利率為4%。2008.1.1開始,特別帳戶的利率掛鉤10年期新加坡公債(10YSGS)的12個月平均報酬加1%。此外,特別醫療帳戶(SMRA)也掛鉤10YSGS,平均利率有4.5%,這項影響存戶抽離普通帳戶的資金。

個人名義開設普通 帳戶 (Ordinary Account),醫療儲蓄帳戶(Medisave Account)以及特別帳戶 (Special Account) ,原則上三個帳戶都可投資的商品有定存、新加坡政 府公債、年金、投資型保單、共同基金、指數型股票基金等投資標的。

普通帳戶讓你用來購屋、投資、支付保險費或教育費,當然也可以投資 2 經過中央政府核准,但屬性較為積極的投資標的,有公司股票、債券、 房地產基金等等

而特別帳戶是讓勞工作為晚年應急之用,同樣可以投資退休相關的金融商品

醫療保健帳戶則相當於台灣健保制度的功能,專門用來支付醫療 費用,也可以支付經過核准的醫療險
值得台灣借鏡之處:透過政府規定的強迫儲蓄計畫,將帳戶使用性質分類,滿足人生自購屋到退休等不同時期的需求。
Reference: 新加坡中央公積金局網站,http://mycpf.cpf.gov.sg

關於協會

我國退休及養老基金可分為二大區塊,第一層支柱是以社會保險養老給付作為基礎,包括公務人員保險、軍人保險、農民保險、勞工保險、國民年金等;另外配合職業年金,設立第二層保障,包含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勞工退休基金(含舊制勞工退休準備金)、私校退撫儲金。彼此間的監管機制及退休制度雖互有差異,但實質上退休基金管理的相關理論與實務經驗是相通的,除退休基金監管單位的努力提昇專業知能之外,更需要各界專家學者提供寶貴的學識與經驗,透過意見交換,藉以不斷提升基金經營管理能力。產官學界的意見交流需透過一個組織作為中間溝通的橋樑,而協會所扮演的角色即是這中間的溝通橋樑。

協會位置

聯絡協會
  Email: pfaservice@pension.org.tw
  02-2506-8185
  02-2506-8165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50號11樓1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