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成員及概況

關中
第一屆理事長 關中 (88.6.29-90.2.5)

學歷:

美國塔夫滋大學佛來契爾國際關係學院國際關係博士


經歷:

考試院副院長兼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監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銓敘部部長兼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


主要任務

結合產官學各界力量籌組退休基金協會、積極推動退休制度的研究及構建工作,發行退休基金季刊。


理事長的話
很高興在經過半年的積極籌備後,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終於能在今天正式的成立。回憶四年以前初次以銓敍部長兼任公務人員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職務時,經過兩年的努力,在基金一般的行政管理及建立制度規範方面取得了相當程度的進展,爾後兩年因職務異動為考試院副院長依法兼任公務退撫基金監理委員會主任委員,工作性質由運用管理轉變為監督審議與研究發展。因角色的轉變,讓個人有機會從不同的角度思考退休制度的設計、老人經濟安全制度的規劃到退休基金的管理運用以及整體財務精算乃至會計制度等等,因此感覺到國內對良好全面的退休制度及退休基金管理制度的迫切需要,此刻監理委員會陳執行秘書登源提議籌組退休基金協會以整合產官學各界力量,積極推動制度的研究及構建工作,我欣然同意。經過半年醖釀及半年的奔走,終於能在今天初步實現這個理想,將這個組織架構起來。
協會是歸屬於每位會員朋友的,在往後的日子裡,大家可以有許多的機會發揮集體智慧,來思考協會的活動及發展方向。今天我們成立退休基金協會,就是要結合產官學各界的力量共同努力推動這樣一個有意義的社會建設工作。人類因為理想而偉大,組織因為理想而存續,今天在場的每一位朋友,在思考我們協會活動的方式與發展的方向時,有一個共同的焦點,不會因為未來主事者輪替而變質或殞滅。
關於協會

我國退休及養老基金可分為二大區塊,第一層支柱是以社會保險養老給付作為基礎,包括公務人員保險、軍人保險、農民保險、勞工保險、國民年金等;另外配合職業年金,設立第二層保障,包含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勞工退休基金(含舊制勞工退休準備金)、私校退撫儲金。彼此間的監管機制及退休制度雖互有差異,但實質上退休基金管理的相關理論與實務經驗是相通的,除退休基金監管單位的努力提昇專業知能之外,更需要各界專家學者提供寶貴的學識與經驗,透過意見交換,藉以不斷提升基金經營管理能力。產官學界的意見交流需透過一個組織作為中間溝通的橋樑,而協會所扮演的角色即是這中間的溝通橋樑。

協會位置

聯絡協會
  Email: pfaservice@pension.org.tw
  02-2506-8185
  02-2506-8165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50號11樓1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