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成員及概況

邱顯比
第三、四屆理事長 邱顯比 (94.6.24~100.6.19)

學歷:

美華盛頓大學財務學博士


經歷:

  • 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委員
  • 勞工保險基金諮詢委員會委員
  •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監理委員會顧問
  • 財團法人證劵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董事
  • 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長
  • 台灣大學證券期貨中心主任
  • 台灣財務學會監事、理事

著作:

基金理財的六堂課 、退休理財的六堂課


主要任務

退休制度與市場管理之委託研究、推展勞工退休基金公民營並存體制,辦理勞退新制滿意度調查、勞工退休理財講座,發行退休理財專刊。


理事長的話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自1999年六月成立以來,凝聚產官學界力量,會員涵蓋國內三大退休基金、學者專家、政府相關單位、投信投顧業者、國內外資產管理公司、保險公司、銀行業者,以及投信投顧公會、信託公會、壽險公會,形成緊密的交流平台。本會多年來致力提供退休制度管理意見,增進退休金相關學術研究,以健全退休制度規劃,與提升退休基金管理能力。成立至今,舉辦數場大型研討會,深入探討各國退休基金發展與管理經驗,並為國內未來退休基金規劃,提供溝通合作的機會。因應勞工退休金制度的變革,本會目前正積極籌辦勞工退休金教育服務,以深入廣大群眾,提升理財規劃的知識,更廣邀產官學專家,共同規劃下一階段勞退個人帳戶開放多重選擇與民間商品之法制,希望建構一個多元選擇的退休制度。
面對當前退休基金種種的挑戰,本會期盼能邀集各界更多菁英集思廣益,一同為退休基金發展努力,為國內退休基金提供管理經驗,也為廣大民眾,創造健全、美滿的退休生活。
關於協會

我國退休及養老基金可分為二大區塊,第一層支柱是以社會保險養老給付作為基礎,包括公務人員保險、軍人保險、農民保險、勞工保險、國民年金等;另外配合職業年金,設立第二層保障,包含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勞工退休基金(含舊制勞工退休準備金)、私校退撫儲金。彼此間的監管機制及退休制度雖互有差異,但實質上退休基金管理的相關理論與實務經驗是相通的,除退休基金監管單位的努力提昇專業知能之外,更需要各界專家學者提供寶貴的學識與經驗,透過意見交換,藉以不斷提升基金經營管理能力。產官學界的意見交流需透過一個組織作為中間溝通的橋樑,而協會所扮演的角色即是這中間的溝通橋樑。

協會位置

聯絡協會
  Email: pfaservice@pension.org.tw
  02-2506-8185
  02-2506-8165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50號11樓1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