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準備有什麼風險

符寶玲
第二屆理事長 符寶玲 (91.6.24-94.6.23)

經歷:

  •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監(管)理委員會顧問
  • 中國輸出入銀行理事主席


著作:

退休基金制度與管理


主要任務

結合產官學界擬「勞工退休金條例草案」,致力推動「勞工退休基金條例」三讀通過,使退休基金個人帳戶制能真正落實。其任內協會獲內政部評鑑甲等社會團體獎,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每月舉辦一次退休基金專題演講,發行退休基金年刊,辦理新制勞工退休金條例研習等。




理事長的話
古人說: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每個人在經歷了人生的春耕夏耘後,理應被應允能擁有一個人生好景的悠遊晚年。
安享晚年必須有穩固的經濟基礎。「養兒防老」原本是農業社會下家庭的責任,隨著工業化社會結構的質變,這種傳統的養老方式已經行不通。因此養老財務的來源,便必須透過相關的國家、雇主及個人本身三方面的共識,及早規劃、未雨綢繆,才能建立一個安和樂利的大同社會。世界銀行在一九九四年便提出了三層架構的退休基金制度,倡導以政府、企業及個人之力來共同保障大眾老年的經濟安全。
政府站在社會安全的角度,責無旁貸的對老年的生計,負有照顧的義務,它可以透過制度的建立、財政的挹注、社會的保險來執行;企業則在永續發展的前提下,衡酌本身的經營成本,兼顧勞資的和諧關係,就員工應得的合理報酬規劃為當期給付薪資與延後給付的退休金兩部分,同時關照企業體的健全與員工的福祉;就受雇者本身來說,青壯時期的及早準備-儲蓄與投資,更是讓自己可以自由安享晚年生活的最佳保證。
衡諸世界各國,目前普遍存在著人口老化、失業增加、政府財政赤字惡化以及退休金危機等問題,在在侵蝕著社會安全的礎石,我國最近老年年金的議題甚囂塵上,僅僅只是冰山的一角,要如何面對既存的以及未來可預見的危機,實有賴全人類共同發揮智慧作全面性的探討。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有鑒於全球目前所面臨的共同困境,亟需凝聚產官學界各方菁英,共同為國內退休基金的發展提供智慧、共謀對策,不論是制度的建立、觀念的推廣或實質的運作,均能集思廣益、福澤全民,必能儘早喚起民眾對自身及週遭老年退休財務保障的重視,進而建構一個良好的退休基金體系,根植社會安全網絡。
本協會將透過網站的經營,將專業的訊息與關心者分享,也企盼社會賢達提供您的專業與經驗與我們交流,讓我們的網站更充實。本協會也會因應退休基金議題的需要,適時的舉辦研討會、說明會,歡迎您的參與。相信因著我們共同對退休基金的關懷與努力,可促進「老有所養」的大同世界之實現。
關於協會

我國退休及養老基金可分為二大區塊,第一層支柱是以社會保險養老給付作為基礎,包括公務人員保險、軍人保險、農民保險、勞工保險、國民年金等;另外配合職業年金,設立第二層保障,包含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勞工退休基金(含舊制勞工退休準備金)、私校退撫儲金。彼此間的監管機制及退休制度雖互有差異,但實質上退休基金管理的相關理論與實務經驗是相通的,除退休基金監管單位的努力提昇專業知能之外,更需要各界專家學者提供寶貴的學識與經驗,透過意見交換,藉以不斷提升基金經營管理能力。產官學界的意見交流需透過一個組織作為中間溝通的橋樑,而協會所扮演的角色即是這中間的溝通橋樑。

協會位置

聯絡協會
  Email: pfaservice@pension.org.tw
  02-2506-8185
  02-2506-8165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50號11樓1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