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準備有什麼風險

RFA深入多元管道為台灣培育退休理財專業新人才

新聞稿

  為提升台灣退休理財專業人才之培訓,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從109年起大力推動「退休理財規劃顧問(RFA)」認證考試,今(110)年上半年舉行第二屆退休理財規劃顧問測驗,已於4月25日順利圓滿落幕。本次RFA測驗共有981人報名,實際到考人數為895人,到考率為91.2%,本次報名人數與上一次相較大幅成長3倍,而且本次報考的考生,不僅有銀行的理財專員、保險從業人員,更增添大專院校學生來報名,顯示RFA證照已深入大專校園,並擴及多元的金融產界。本次RFA測驗經本會考試認證委員會開會審核後,共有672人通過測驗,通過率為75.1%。

  本次專業能力測驗由協會考試認證委員會召集多位學術與產業專家進行考前規劃與宣導,為配合防疫,試前加強防疫宣導外,於考試當天在北、中、南三考場均架設體溫量測處,考生進入考場前排隊量測體溫且考生全程配戴口罩。本次測驗順利進行,當日無重大違規事件。本次考試委聘退休理財專家學者進行命、審題,經嚴謹的內容審查與形式審查程序,每一步驟均確實遵守專業、保密原則,確保測驗的公正性與公平性。在考題內容部分,則兼顧理論與實務需求二者間的均衡,保持專業理財規劃顧問的高度水準。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指出,RFA培訓課程是專為台灣退休市場實際需求設計,不但強調台灣退休金與長照醫療制度外,並強化退休理財商品以及資產配置之專業知識,強調本土退休議題,台灣年金改革法令制度、人口結構趨勢等,更針對不同世代的族群,從不同制度面向及需求面全面量身打造最合宜退休規劃。報考RFA認證測驗前需完成43小時退休理財培訓課程,取得結訓證號後才能報考,最後再通過測驗後才能取得RFA認證資格。因此取得RFA證照的菁英專員,不僅擁有全方位退休理財專業知識,更具備為不同世代的顧客量身打造最適合的退休退休規劃能力,可以協助民眾做好未來退休富足生活的準備。此外,通過RFA證照者也申請認列成為CFP®-M3課程(員工福利與退休金規劃課程)結業,學員僅需再參加其他模組課程後即可申請CFP®認證考試,進一歩取得CFP®認證資格,也讓取得RFA證照更加值加分。

  隨著台灣高齡人口的比例不斷攀升,民眾將面對越來越多的長壽風險挑戰,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希望,未來所有的RFA專業顧問都將以優先保障投資人利益為前提,遵守高規格的退休理財規劃職業道德規範,為臺灣退休理財市場開創更優質的服務。

關於協會

我國退休及養老基金可分為二大區塊,第一層支柱是以社會保險養老給付作為基礎,包括公務人員保險、軍人保險、農民保險、勞工保險、國民年金等;另外配合職業年金,設立第二層保障,包含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勞工退休基金(含舊制勞工退休準備金)、私校退撫儲金。彼此間的監管機制及退休制度雖互有差異,但實質上退休基金管理的相關理論與實務經驗是相通的,除退休基金監管單位的努力提昇專業知能之外,更需要各界專家學者提供寶貴的學識與經驗,透過意見交換,藉以不斷提升基金經營管理能力。產官學界的意見交流需透過一個組織作為中間溝通的橋樑,而協會所扮演的角色即是這中間的溝通橋樑。

協會位置

聯絡協會
  Email: pfaservice@pension.org.tw
  02-2506-8185
  02-2506-8165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50號11樓1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