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準備多少退休金

年金改革政策白皮書

 
建置中...

勞工自選投資標的建議平台白皮書

 
序論
為什麼勞工退休金制度需要開放勞工自由選擇投資標的
勞退新制開放勞工自由選擇投資標的投資平台建議
勞退新制開放投資選擇之相關配套措施建議
結論與建議

序論

目前全世界都同時面臨壽命的延長與生育率的下降所結合的雙重效應,此現 象將使整體社會及個人都暴露在與日遽增的長壽風險之中。長壽風險對一個國 家的政府財政與金融市場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尤其是對退休基金的財務健全有極大的威脅。此外,許多政府與職業退休基金的財務危機迫使個人在退休後收入之提供上,有更大的機率與金額都必須尋求私人解決方法,也就是未來必須透過自己在退休儲蓄部分準備更多退休金。此事實也使每個人必需放棄或降低目前消費來增加退休儲蓄或更大一部分的財務資產以負擔其生命的延長。隨著台灣人口結構的逐漸老化與少子化,我國老人扶養比例也因此不斷地攀升,再加上金融市場利率持續走低,而且又碰到金融風暴的突襲,造成我國許多社會保險基金與退休基金,都可能在未來面臨前所未有的破產危機。面對這些日益嚴重的風險,如何做好退休基金的投資管理與風險管理,以確保我國老年人口能夠得到適足又安全的退休生活保障,將是目前政府以及退休基金管理單位非常重要的課題。

我國勞工退休金新制的實施讓台灣的勞工有了選擇確定提撥退休金制度的 可能性,同時勞退新制也解決了許多舊制的缺點,新制中強調退休金之可攜帶性,因此明顯降低勞工領不到退休金之風險。但是,以保障勞工退休財源的角度而言,勞退新制目前單一基金保障收益之資金運用模式,可能會造成勞工未來退休金不足的隱憂。以目前經濟景氣面臨低利率時代,投資報酬率可能偏低,以過去政府基金投資經營之保守態度,雖然個人帳戶制下有兩年期定存的保障,如果投資報 酬無法適時提昇,仍可能會使得退休所得替代率偏低。退休基金之管理與運用是 退休金制度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素,尤其是帳戶型的確定提撥制,由於退休時的帳 戶餘額即為員工可以請領之退休金總額,因此其經營績效與風險控管將更更加受 到參與員工的重視。

為了增加勞退新制退休基金之管理績效,以進一步保障勞退新制的退休所得適足性,以及尊重參與員工不同的財務狀況與風險偏好,建議未來勞退新制下之資金運用應該可以考慮適時開放給優良的金融機構參與,以預製型專屬基 金或民營退休儲蓄商品方式上架,以提升長期勞退基金的投資績效,如此也可能 進一步降低未來勞工退休金不足的風險。


為什麼勞工退休金制度 需要開放勞工自由選擇投資標的

勞退新制目前單一基金並保障收益之資金運用模式,有可能會造成勞工未來退休金不足的隱憂,其主要的原因分析如下:

目前制度無法滿足不同勞工退休儲蓄需求
保證定存利率無法對抗長壽風險與通膨風險
年輕族群勞工將面對嚴重的退休金不足風險
將退休基金的資金導入民間可以活絡台灣金融市場,提升投資報酬率

在參考過去許多研究文獻與世界各國退休金制度的實施經驗,提出我國勞退新制未來應開放勞工自由選擇投資標的之員工自選平台(Member Choices)之幾個重要理由:

員工自選平台是全球確定提撥退休金制度之主流趨勢
員工自選平台可以滿足不同勞工退休儲蓄需求並分散風險
員工自選平台可以抒解勞退新制行政人力有限,但基金又快數成長問題
員工自選平台同時可以解決現行制度下企業年金與延壽年金問題
員工自選平台可以提供更有效的投資理財服務與退休教育

勞退新制開放勞工自由選擇投資標的投資平台建議

退休基金協會針對未來勞退新制應如何開放投資選擇,曾經做過多次民調,並召開許多次專家座談會,在彙整民調結果以及產、官、學三方專家意見後,初步規劃出一個較方便直接銜接目前單一基金運作的勞退新制開放勞工自由選擇投資標的建議平台白皮書,簡述如下:

以公民營並存方式開放投資選擇平台可同時滿足不同勞工之投資需求

政府管理基金(原政府管理基金並保證兩年期定存收益) 自選平台可分為年金保險與自選基金

自選平台之行政管理由政府統一負責管理

勞工在自選平台下可自由選擇架上之所有投資商品並可以自由轉換

年金保險商品:

區分為保證型與非保證型年金保險,提供勞工退休前與退休後之不同投資理財與退休給付需求。

自選基金商品:

包括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共同信託基金以及集合管 理帳戶等。依風險屬性可分為三種目標風險型商品(積極型、穩健型、保守型基金)以及目標日期型人生週期基金


勞退新制自選平台建議架構

Our Team



勞退新制開放投資選擇之相關配套措施建議
投資選擇平台由政府統一負責行政管理此問題之主要考量因素是費用成本

自選基金與保險商品篩選必須有嚴謹的核准程序

對受託管理人應建立完善的善良管理人責任與相關法律規範

持續有效率地強化勞工退休投資理財教育



結論與建議
開放勞工有投資選擇是世界主要國家確定提撥退休金制度之重要發展趨勢。
開放勞工投資選擇後,以公民營並存方式的投資選擇平台可以同時滿足不同勞工之退休需求,勞工可依個人不同的風險偏好、年齡與退休需求作投資選擇,並可藉以分散風險,提升投資績效。此外,平台上也有保證型基金,可以保障固定投資收益。
多種類型退休投資商品可造成市場競爭,並可讓勞工分散投資風險,也可提供更專業的專人投資理財服務,以有效推廣退休理財教育,並協助勞工作適當的基金之資產配置。
開放民營基金與保險商品,可藉由目前金融機構現有的行政管理系統部分取代勞保局為建構的新帳戶管理之人力與電腦作業系統成本。
關於協會

我國退休及養老基金可分為二大區塊,第一層支柱是以社會保險養老給付作為基礎,包括公務人員保險、軍人保險、農民保險、勞工保險、國民年金等;另外配合職業年金,設立第二層保障,包含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勞工退休基金(含舊制勞工退休準備金)、私校退撫儲金。彼此間的監管機制及退休制度雖互有差異,但實質上退休基金管理的相關理論與實務經驗是相通的,除退休基金監管單位的努力提昇專業知能之外,更需要各界專家學者提供寶貴的學識與經驗,透過意見交換,藉以不斷提升基金經營管理能力。產官學界的意見交流需透過一個組織作為中間溝通的橋樑,而協會所扮演的角色即是這中間的溝通橋樑。

協會位置

聯絡協會
  Email: pfaservice@pension.org.tw
  02-2506-8185
  02-2506-8165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50號11樓1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