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1迎向曙光音樂會

2021迎向曙光音樂會




  • 活動時間:2021年12月17日(星期五)
  • 活動地點:政大公企中心A2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87號)
  •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
  • 活動詳情:
    2021迎向曙光音樂會


2021迎向曙光音樂會




活動資訊



活動緣起

敬愛的會員您好:

疫起守護,喚醒心之樂章

COVID-19疫情已延續近兩年。面對過往的嚴峻考驗,我們曾攜手合作、逆風抵抗,一起守護世界。隨疫情趨緩,黑暗長夜終於露出曙光,於此歲末時分,台灣之光音樂家們將再次聚首,希望能以雋永、歡樂的音樂,陪伴大家迎向後疫情時代,開啟嶄新未來。
回顧這段時間,大家是否已經悶壞了呢?既然出國困難,那就讓想像力帶我們造訪遠方!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將於12月17日晚上7:00-9:00特別舉辦「迎向曙光音樂會」,我們安排諸多耳熟能詳的外國民謠、音樂劇與歌劇名曲,包括英文、法文、義大利文、德文、日文、俄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拉丁文、中文以及台語等11種不同語言的歌曲,希望用歌聲帶大家環球旅遊。
今年我們再次邀請知名樂評人焦元溥為我們精心策畫及導聆,透過台灣卓越歌唱名家與鋼琴名家的攜手合作,我們將乘著歌聲的翅膀,在美妙聲樂與琴音中一同遨遊世界,也在歲末之際為彼此獻上最誠摯的祝福。

您的旅程即將啟航,您的蒞臨將使這場盛宴更添光彩

疫情衝擊雖然巨大,發揮互助之力,必將使音樂溫暖與美好的能量,持續微笑綻放。值此歲末,讓我們疫起守護,攜手同心共度疫情,喚醒心之樂章,迎向美好曙光!
為了共襄盛舉這場由台灣卓越歌唱名家與鋼琴名家的攜手合作精心策劃的音樂盛典,誠摯地邀請各位會員們,邀請5-10位珍貴的家人與朋友們蒞臨,化音符為動力,共遊這趟美好的旅程。每家會員公司可享有10位參加名額,為方便協會統計參加人數,敬請於12月6日前採線上報名:https://www.accupass.com/go/PFAGUEST ,活動當天出示電子票卷入場。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 王儷玲 敬邀

音樂會演出者:
女高音/林慈音 女士
男高音/林義偉 先生
男低音/羅俊穎 先生
鋼 琴/徐嘉琪 女士
主講與策劃/焦元溥 先生

演出曲目

音樂導聆與策劃:焦元溥

羅俊穎曲目:

  • 1. Méndez: Cu-cu-rru-cu-cu, paloma (西班牙名曲 鴿子)

  • 2. Gardel: Por una cabeza (電影女人香探戈曲 一步之遙)

  • 3. Agustín Lara: Granada (西班牙民謠 格蘭納達)

  • 4. Blanter: Katyusha (俄國民謠 喀秋莎)

  • 5. 新井滿:千風になって(日本民謠 千風之歌)

林慈音曲目:

  • 1. Gershwin: Summertime (高希文名曲 夏日時光)

  • 2. Puccini: O mio babbino caro (普契尼歌劇名曲 啊!我親愛的爸爸)

  • 3. Satie: Je te veux (薩堤歌曲 我渴望你)

  • 4. Sondheim: Send in the Clowns(百老匯音樂劇 曲終人散/小丑進場)

  • 5. Kurt Weill: Stay well (迷失在星空中音樂劇名曲)

林義偉曲目

  • 1. Gomez: Ave Maria (聖母頌)

  • 2. Modugno: Volare (墜入情網)

  • 3. Reger: Mariä Wiegenlied (瑪麗亞的搖籃曲)

  • 4. 劉新誠:一顆開花的樹

退協溫馨獻唱:王儷玲 / 汪雅美 / 呂蕙容 / 曾敬哲 / 謝明華 / 吳哲生

  • 1. 林京美:夜亮 ( Cov-19 創作歌曲)

  • 2. Strouse: Tomorrow (電影音樂劇安妮 明天)

  • 3. Weber: Memory (百老匯音樂劇 貓主題曲 回憶)

  • 4. Plamondon, Cocciante: The Age of the Cathedral (鐘樓怪人音樂劇 大教堂時代)

  • 5. Elton John: 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 (電影獅子王主題曲)

  • 6. Løvland: You Raise Me Up (英文知名歌曲 你鼓舞了我)

演出者介紹


主講/焦元溥

 

經歷:倫敦國王學院音樂學博士、著名樂評人,大英圖書館愛迪生研究員。
著有《樂讀普希金》、《樂來樂想》、《聽見蕭邦》、《樂之本事》與《遊藝黑白—世界鋼琴家訪問錄》(中、日文版)等專書十餘種,莎士比亞/孟德爾頌《仲夏夜之夢》(張艾嘉演出)、易卜生/葛利格《皮爾金》(王耀慶演出)劇本翻譯與改編,也擔任香港大學MUSE「音樂與文學」、臺中國家歌劇院「瘋歌劇」與國家交響樂團「焦點講座」策劃與主講。
近期擔任NTT「表演Chill什麼」歌劇篇系列影片策畫與編劇,製作並主講「焦享樂」系列音頻節目:「古典音樂入門指南」、「一聽就懂的古典音樂史」與「貝多芬PLUS」(看理想)以及古典音樂線上課(聯經/Sat. Knowledge知識衛星)。

男高音/林義偉

 

經歷:奧地利國立薩爾茲堡莫札特音樂表演藝術大學(Universität Mozarteum Salzburg)最高演唱文憑。
2009年初赴義大利Università per Stranieri di Perugia進修,2013考取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研究所博士班。2017年負笈奧地利攻讀國立薩爾茲堡莫札特音樂表演藝術大學並於2020年取得最高演唱文憑。在臺灣求學階段經常獲得校內獨唱與協奏曲的比賽獎項,更曾獲得臺灣音樂大賽男高音獨唱第一名,2008年永豐愛樂古典菁英獎永豐獎得主。2010年獲選為臺灣兩廳院歌劇工作坊(NTCH Opera Studio)成員,2016年獲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德文藝術歌曲獎學金比賽首獎、臺灣盃中文藝術歌曲菁英組首獎及最佳閩南語藝術歌曲詮釋獎,2018年《我們的時代,我們的歌》2021年《秋天的故事》—陳義芝詩選與臺灣作曲家歌樂創作,參與錄製中文、臺語藝術歌曲專輯。
旅歐期間經常受臺灣駐外辦事處與德國好海洋藝術邀請於德國、奧地利主要城市演出當代臺灣作曲家作品。返台後也經常受邀國家交響樂團與台中歌劇院歌劇講座音樂會中演出,並定期舉辦主題性獨唱會,現為台大合唱團、師大合唱團聲樂指導,私立輔仁大學音樂系兼任助理教授。

女高音/林慈音

 

經歷:英國皇家音樂院 (Royal Academy of Music) 特優演唱文憑,英國皇家音樂院音樂學士學位,國立藝專音樂科畢業。
自2000年返台以來,於表演舞台上表現傑出,並活躍於國內外歌劇、神劇、藝術歌曲等演唱領域,近期演出包括臺中歌劇院歌劇《唐懷瑟》(伊莉莎白)馬勒第四號交響曲(國家交響樂團),馬勒第二號交響曲(高雄市立交響樂團),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台北愛樂管弦樂團)獨唱會《唱首微醺的小曲》,國家交響樂團《風流寡婦》,臺北市立國樂團《我的媽媽欠栽培》,台北愛樂《彌賽亞》(三大神劇計劃),NSO《莫札特安魂曲》,獨唱會《從瞬間到永恆》,NSO歌劇《帕西法爾》,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女人皆如此》,NSO探索頻道《我討厭音樂!?》,《歌劇裡的動物明星》主講及演唱,創世歌劇團《卡門》,2017年臺中國家歌劇院《女武神》,NSO歌劇《浦契尼:三聯劇》,NSO焦點講座演唱者,三月,NSO《英雄再起》,演出當代知名作曲家Brett Dean新作《哈姆雷特狂想》(亞洲首演),澳門聲樂節獨唱會《黃昏到黎明》,台灣聲樂家協會《莎士比亞200週年音樂會》,NSO《焦點系列》演出俄國歌劇和藝術歌曲,與法國鋼琴家格朗戎一同演出法國室內樂作品,對位室內樂團《調皮的野玫瑰》,英國藝術歌曲獨唱會《從黃昏到黎明》,由曾道雄教授作曲導演的古裝歌劇《鄭莊公涉泉會母》飾演母后武姜等等,林慈音與重要藝文單位合作頻繁,包括國家交響樂團(NSO),台北市立交響樂團(TSO),國立臺灣交響樂團(NTSO),高雄市立交響樂團(KSO),長榮交響樂團(ESO),台北愛樂合唱團等等,曲目包括孟德爾頌《仲夏夜之夢》,巴赫聖誕神劇,馬勒二號《復活》,歌劇《納克索斯島上的阿麗雅德妮》飾演愛克,《費黛里歐》(蕾歐諾拉和瑪彩琳娜),李子聲室內歌劇《江文也與兩位夫人》;指揮家瑞霖大師的《以利亞》《馬太受難曲》《聖誕神劇》,佛瑞《安魂曲》、貝多芬《C大調彌撒》、莫札特《C小調彌撒》、古諾《莊嚴彌撒》、韓德爾《彌賽亞》,馬勒《第四號交響曲》、孟德爾頌《第二號交響曲》和《詩篇42篇》等等;歌劇演出包括《丑角》、《頑童與魔法》,《霍夫曼的故事》、《糖果屋》、馬斯內歌劇《莎孚》亞洲首演、《唐.喬望尼》、《茶花女》、《女武神》、《萊茵黃金》、《女人皆如此》、《強尼‧史基基》、《夢遊女》、《魔笛》、《黛朵與艾涅斯》等等。
2016年獲選為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傑出校友。今年與作家焦元溥、音樂家羅俊穎、李宜錦和許惠品,共同出版CD書《樂讀普希金》,巡迴演出主題音樂會。

男低音/羅俊穎

 

經歷:男低音羅俊穎畢業於東吳大學音樂系研究所碩士班。2005年於「全日本演奏家協會」主辦之第二屆「歌劇詠嘆調大賽」中獲得首獎,並獲頒「年度新人獎」。隨後即考入日本「藤原歌劇團」(The Fujiwara Opera Company & The Japan Opera Foundation) 成為正式團員。
2016在新加坡維多莉亞劇院演出的華格納歌劇《漂泊的荷蘭人》中擔任船長Daland一角時,英國樂評人Marc Rochester稱其演唱為“ 堅實而可靠的歌聲 ”。另一位新加坡樂評人Chang Tou Liang 則提到“ 他的演技和角色塑造是無與倫比的,任何人都能從他的眼神和面部表情感受到戲劇張力”。 2005年在歌劇《魔笛》中擔任大祭司Sarastro一角,首度登上日本歌劇舞台。此後陸續在國內外超過四十部以上的歌劇製作中擔任主要角色,演出經驗豐富。2012年在東京演出歌劇《馬克白》時獲樂評讚譽為「深沉濃郁的歌聲及超群的存在感」。代表性的歌劇角色除了《魔笛》中的Sarastro之外,也包括了2011年與羅馬歌劇院在台北小巨蛋演出《阿依達》中的King of Egypt,以及《女人皆如此》中的Don Alfonso,《弄臣》中的Sparafucile,《唐卡洛》中的Filippo II,《納布果》中的Zaccaria,《西蒙‧波卡奈格拉》中的Fiesco,《波希米亞人》中的Colline,《浮士德》中的Mephistofeles等等,特別擅長演繹威爾第作品。同時亦曾參與奧國作曲家奧福的歌劇《聰明的女人》與《月亮》的台灣首演。此外更經常受邀演出貝多芬《第九交響曲》、莫札特及威爾第的《安魂曲》。
曾經合作過的樂團包括台灣國家交響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高雄市立交響樂團、台北愛樂管弦樂團、長榮交響樂團、東京都荒川市交響樂團、東京都交響樂團、靜岡市交響樂團等等。合作過的指揮家則包括陳秋盛、呂紹嘉、飯森範親、宮本文昭、松尾葉子、小崎雅弘、大勝秀也、時任康文、洪毅全〈Darrell Ang〉、Stefan Soltesz、Helmut Winschermann、András Ligeti、Niksa Bareza、Roberto Gabbiani、Wolfgang Wengenroth、Kent Nagano等人。
由於求學時代曾主修日文,因此以流利的日語活躍於日本樂壇。2011年曾應日本靜岡縣知事之邀請,連續數年於靜岡交響樂團的歲末音樂會中擔任貝多芬第九「合唱」交響曲之獨唱,演出並由日本中部電視台實況轉播。特別是在2011年311東日本大地震災後,以台灣聲樂家的身分,應邀參加了數場賑災慈善音樂會,演唱歌劇選曲及台灣歌謠,備受推崇,此後並長期致力推動台日音樂與文化的交流。
現為日本藤原歌劇團團員,並任教於台灣東吳大學。近年來潛心鑽研俄文演唱曲目,2020年出版俄文藝術歌曲演唱專輯「醉入拉赫曼尼諾夫」,2021年與知名音樂人焦元溥及台灣傑出音樂家共同出版「樂讀普希金」有聲CD書,深獲樂迷喜愛。

鋼琴/徐嘉琪

 

經歷:為國內少數與國際級演奏名家維持長年合作之誼的鋼琴家。 現任教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及實踐大學等音樂系所,教授鋼琴、伴奏法、歌劇伴奏及總譜彈奏等演奏相關實作課程,曾受邀擔任2016, 2017新加坡國際小提琴音樂節專屬鋼琴家,2017年高雄春天藝術節旗艦歌劇比才《卡門》聲樂指導,2018年高雄春天藝術節旗艦歌劇普契尼《波希米亞人》聲樂指導。2020年應台北敦南藝術講堂之邀,製作並講授貝多芬250週年專題系列講座暨課程。2021年臺中國家歌劇院羅西尼《塞維亞理髮師》聲樂指導。
個人布拉姆斯鋼琴演奏專輯.《致愛》由上揚唱片發行中。

關於協會

我國退休及養老基金可分為二大區塊,第一層支柱是以社會保險養老給付作為基礎,包括公務人員保險、軍人保險、農民保險、勞工保險、國民年金等;另外配合職業年金,設立第二層保障,包含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勞工退休基金(含舊制勞工退休準備金)、私校退撫儲金。彼此間的監管機制及退休制度雖互有差異,但實質上退休基金管理的相關理論與實務經驗是相通的,除退休基金監管單位的努力提昇專業知能之外,更需要各界專家學者提供寶貴的學識與經驗,透過意見交換,藉以不斷提升基金經營管理能力。產官學界的意見交流需透過一個組織作為中間溝通的橋樑,而協會所扮演的角色即是這中間的溝通橋樑。

協會位置

聯絡協會
  Email: pfaservice@pension.org.tw
  02-2506-8185
  02-2506-8165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50號11樓1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