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RFA催生台灣優質退休理財顧問讓富足樂退零距離

為促進台灣退休理財專業人才量能,提供國人完善退休計畫,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自109起結合產、學界大力推動「退休理財規劃顧問(RFA)」認證考試,今(110)年度下半年RFA第三次認證考試已於10月24日順利圓滿落幕。本次RFA測驗共有1048人報名,雖然在疫情期間,報考人數仍持續成長,實際到考人數為904人,到考率為86.3%。經RFA考試認證委員會開會審核後,共有703人通過測驗,通過率為77.8%,若加上今年上半年第二次RFA考試,2021年總共為台灣新添1375名專業的退休理財規劃顧問。

RFA以提升國人退休理財規劃品質為目標,訓練全方位的專業退休理財規劃人員,考生需先完成43小時專業培訓課程,取得結訓證號後才能報考,通過測驗後授與RFA認證資格。本次專業能力測驗係依據標準化測驗發展的流程進行,同時並委聘退休理財專家學者命題,經嚴謹的內容審查與形式審查程序,每一步驟均確實遵守專業、保密原則,確保測驗的公正性與公平性。在考題內容部分,則兼顧理論與實務二者的均衡,保持專業理財規劃顧問的高度水準。而完成結業RFA課程者,其專業認證效力相當於CFP®六大課程模組中員工福利與退休金規劃的M3模組,可為未來進一步取得CFP®認證資格鋪路,加值效益高。


精英集結為退休把脈,為民眾建構最適退休計畫

台灣面臨高齡化、少子化兩大衝擊,依國發會推估,台灣2025年邁入老年人口比例超過20%的超高齡社會,長壽時代到來,活得久成為一種必須及早因應的風險,加上年金改革浪潮,民眾非常需要提早做好退休理財規劃。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成立至今22年,扮演著台灣退休制度改革的重要智庫,RFA就是專為台灣退休市場實際需求設計的專業顧問認證,不僅擁有專業退休規劃能力,更具備更全方位退休理財與保險保障豐富知識,可為不同客戶量身訂做最適退休計畫,協助國人提早為未來退休富足的生活做好準備。


好命退休計算機,數位化結合RFA成就好命樂退人生

順應金融數位化趨勢,退休規劃第一步就是必須找出退休金缺口,才能對症下藥,為解決大多數民眾無法精準估算退休金缺口的問題,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特別研發的「好命退休計算機」已於今年10月底上線,民眾只要透過退協網站就能輕鬆地計算出軍、公、教、勞等不同職業別制度下(例如勞保、勞退、國民年金等)的退休金給付金額,並精算每人的退休金缺口及每月應要儲蓄的金額。未來民眾如果不知道如何進行退休準備時,只要找專業的退休理財顧問RFA,或是透過好命退休計算機都可以幫你做好全方位退休理財與保障規劃,輕鬆做好退休規劃並挑選商品,成就好命樂退人生。

關於協會

我國退休及養老基金可分為二大區塊,第一層支柱是以社會保險養老給付作為基礎,包括公務人員保險、軍人保險、農民保險、勞工保險、國民年金等;另外配合職業年金,設立第二層保障,包含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勞工退休基金(含舊制勞工退休準備金)、私校退撫儲金。彼此間的監管機制及退休制度雖互有差異,但實質上退休基金管理的相關理論與實務經驗是相通的,除退休基金監管單位的努力提昇專業知能之外,更需要各界專家學者提供寶貴的學識與經驗,透過意見交換,藉以不斷提升基金經營管理能力。產官學界的意見交流需透過一個組織作為中間溝通的橋樑,而協會所扮演的角色即是這中間的溝通橋樑。

協會位置

聯絡協會
  Email: pfaservice@pension.org.tw
  02-2506-8185
  02-2506-8165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50號11樓1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