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退協連結產、學資源2021年培養逾千位退休理財規劃顧問生力軍





退協連結產、學資源  2021年培養逾千位退休理財規劃顧問生力軍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自2020年起,結合產、學界共同推動「退休理財規劃顧問(RFA)」認證考試,包括華南銀行、中國信託、國立政治大學及多家壽險公司,聯手協助訓練全方位的專業退休理財規劃人員,考生需先完成43小時專業培訓課程,並通過測驗後授與RFA認證資格。今年通過報考資格,成為專業退休理財規劃顧問者共有1375人。

退休後想要好好享受人生,就得提早做好完善的退休理財規劃。2021年臺灣再添1375名專業退休理財規劃顧問生力軍,民眾若想要為未來退休富足的生活做好準備,交給這群專家準沒錯!



退休生涯規劃,交由專業顧問量身打造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於2021年12月17日,舉辦第八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退休金研討會,並於會後舉辦RFA授證典禮。退協理事長王儷玲在開場時表示:「退休基金協會在每年年底都會對於臺灣的退休基金制度、市場和退休理財教育進行研討,並提供意見分享,今年特別從香港與全球對於退休金指數的調查角度,觀察臺灣如何與國際接軌。此外,有越來越多人開始關注退休生涯規劃議題,但許多人都不知道該從何做起,這就是我們大力推廣RFA的原因。」

今年研討會特別邀請到香港宏利投資管理高級執行總監暨亞州養老金負責人邱鎧平,透過影片演說「從香港及亞洲經驗分享退休後產品的設計和發展」,並由臺灣宏利投信總經理馬瑜明親臨會場進行延伸分享。內容以退休後可能遭遇的風險為開頭,說明退休後必須有穩定可靠的資金來維持開銷、應付風險,再帶入市場上應針對不同退休規劃需求,開發出更多靈活市場產品的重要性。





退休金改革制度應與時俱進,兼顧年輕世代與退休長者安身保障

第二場研討會是由美世顧問公司亞洲區董事總經理李子恩線上分享「全球退休金指數調查」,演講中提到全球的退休金缺口,預計到2050年將達到四百萬億美金,加上新冠疫情的影響,預估金額還會往上增加,因此各國都開始積極研擬各項退休金制度改革,來幫助人民達到更完善的退休生活。

精彩的演講過後緊接著展開圓桌論壇,由退協理事長王儷玲擔任主持人,與CFA協會理事長李超儒、中華民國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退協副理事長黃泓智和燃點公民平台監事/好命退休計畫共同主持人蔡致中四位與談人,一同探討「臺灣退休金制度如何改革提升與國際接軌」,同時也在會中預告明年將透過金融機構、RFA合作,共同推廣「好命退休計算機」這項退休智能理財服務。

王儷玲理事長在論壇中針對臺灣年金制度提出許多改革建議,並提到未來保險公司與退休基金,都將更加關注ESG投資,論壇結束前,王儷玲理事長說道:「改變思維很重要,應該用專業與創新為臺灣建立永續年金制度,才能給年輕世代創造新希望。」

RFA授證典禮結束後還有亮點,今年退協特別在會後舉辦一場「迎向曙光音樂會」,請到知名樂評人焦元溥精心策畫及導聆,並由臺灣知名女高音林慈音、男高音林義偉、男低音羅俊穎和鋼琴演奏家徐嘉琪攜手合作,結合退協長官們精彩演出,完整獻上11種不同語言的精彩歌曲表演,用歌聲帶大家環遊世界,也為此次活動留下令人難忘且美好的深刻記憶。



關於協會

我國退休及養老基金可分為二大區塊,第一層支柱是以社會保險養老給付作為基礎,包括公務人員保險、軍人保險、農民保險、勞工保險、國民年金等;另外配合職業年金,設立第二層保障,包含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勞工退休基金(含舊制勞工退休準備金)、私校退撫儲金。彼此間的監管機制及退休制度雖互有差異,但實質上退休基金管理的相關理論與實務經驗是相通的,除退休基金監管單位的努力提昇專業知能之外,更需要各界專家學者提供寶貴的學識與經驗,透過意見交換,藉以不斷提升基金經營管理能力。產官學界的意見交流需透過一個組織作為中間溝通的橋樑,而協會所扮演的角色即是這中間的溝通橋樑。

協會位置

聯絡協會
  Email: pfaservice@pension.org.tw
  02-2506-8185
  02-2506-8165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50號11樓1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