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協專刊

 
翻轉理財方程式

資料來源: 2018.08.01 經濟日報

勞保局前副總、現任磊山保經業務總監段繼明認為,小資族想準備退休金,必須翻轉理財方程式,將「收入-支出=儲蓄」改為「收入-儲蓄=支出」,意思是每個月薪水入帳時,先扣下儲蓄理財的資金,剩下的錢才能拿去花用。
他同時建議小資族,至少將收入的40%用在儲蓄理財、10%用在風保障,每個月的支出不宜超過收入的40%-50%。
舉例來說,月領30K(3萬元)的小資族,每個月要存下1.5萬元,其中3,000元用於生死醫療的保障規劃,1.2萬元可投入股票、基金等,如果不想承受虧損風險,可移轉至具備儲蓄理財功能的保險商品。
段繼明提醒,不只是小資上班族要靠自己準備退休金,高階經理人、企業主往往因為收入豐厚,對於資產保全不太在意,再加上常投資股票、新創事業,應該思考萬一有個風吹草動,可能老本就沒了,建議還是要有資產配置觀念,不能只攻不守。
段繼明並表示,小資族想提高收入的方法,可以多兼差;如果想找理財工具,股票、基金、保險等等都可列入選項,但必須視個人可承受風險挑選,可找具有財顧規劃專業的保險經紀人協助。 (節錄2018.08.01經濟日報)
關於協會

我國退休及養老基金可分為二大區塊,第一層支柱是以社會保險養老給付作為基礎,包括公務人員保險、軍人保險、農民保險、勞工保險、國民年金等;另外配合職業年金,設立第二層保障,包含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勞工退休基金(含舊制勞工退休準備金)、私校退撫儲金。彼此間的監管機制及退休制度雖互有差異,但實質上退休基金管理的相關理論與實務經驗是相通的,除退休基金監管單位的努力提昇專業知能之外,更需要各界專家學者提供寶貴的學識與經驗,透過意見交換,藉以不斷提升基金經營管理能力。產官學界的意見交流需透過一個組織作為中間溝通的橋樑,而協會所扮演的角色即是這中間的溝通橋樑。

協會位置

聯絡協會
  Email: pfaservice@pension.org.tw
  02-2506-8185
  02-2506-8165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50號11樓1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