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RFA退休理財規劃顧問已誕生

新聞稿

為提升台灣退休理財專業人才之培訓,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以下簡稱本協會)推動「退休理財規劃顧問(RFA)專業認證課程。本課程是專為台灣退休市場實際需求設計之專業顧問認證課程,課程不但強調台灣退休金與長照醫療制度外,並強化退休理財商品以及資產配置之專業知識,最後必須再通過退休理財實務個案規劃之測試後才給予認證。首屆RFA專業認證測試已於今(109)年一月十二日於台北、高雄兩考場同時間舉行,由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的菁英理財專員參與授課後報考,共計有186人報名,實際到考人數178人,占報名人數的95.7%,本次通過人數133人,通過率為74.7%。

RFA專業能力測驗是由本協會考試認證委員會召集各學術與產業專家進行考前規劃與宣導,使得本次測驗能順利進行,無違規事件。本次專業能力測驗係依據標準化測驗發展的流程進行,測驗前由本協會在網頁上公佈課程內容綱要,同時並委聘退休理財專家學者命題,經嚴謹的內容審查與形式審查程序,再經由學科專家入闈組成測驗卷,以供本次測驗使用。RFA測驗流程的每一步驟均確實遵守專業、保密原則,除能確保測驗的公正性與公平性外,並建立測驗的專業形象和公信力。本次測驗結果之通過標準,係由協會同授課教師及命題專家之意見,考量退休理財知識的專業精熟度、與實務界的專業能力需求後,共同訂定本次測驗之最低通過標準。學員參加本協會規劃之43小時課程後即具備參加RFA測驗資格,通過測驗後須再通過本協會所規定之RFA工作經驗審查,才能正式成為RFA。

有別於一般的理財專員,取得RFA認證資格的退休理財規劃顧問,不僅在理財規劃之專業能力上,具備更全方位的豐富知識,同時必須秉持以客戶利益優先的職業道德精神,屏除販售高佣金商品為目的之觀念,獨立客觀公正地為客戶推薦適合個人退休需求的理財方案。因此,本屆取得RFA之中國信託理財專員,將以優先保障投資人利益為前提,遵守高規格的退休理財規劃職業道德規範,為臺灣退休理財市場開創更嶄新的優質服務。

關於協會

我國退休及養老基金可分為二大區塊,第一層支柱是以社會保險養老給付作為基礎,包括公務人員保險、軍人保險、農民保險、勞工保險、國民年金等;另外配合職業年金,設立第二層保障,包含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勞工退休基金(含舊制勞工退休準備金)、私校退撫儲金。彼此間的監管機制及退休制度雖互有差異,但實質上退休基金管理的相關理論與實務經驗是相通的,除退休基金監管單位的努力提昇專業知能之外,更需要各界專家學者提供寶貴的學識與經驗,透過意見交換,藉以不斷提升基金經營管理能力。產官學界的意見交流需透過一個組織作為中間溝通的橋樑,而協會所扮演的角色即是這中間的溝通橋樑。

協會位置

聯絡協會
  Email: pfaservice@pension.org.tw
  02-2506-8185
  02-2506-8165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50號11樓1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