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理財規劃顧問RFA測驗圓滿落幕

新聞稿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為培訓臺灣退休理財專業人才,大力推動「退休理財規劃顧問(RFA)」認證,舉行本(109)年度第二次認證測驗,已於10月18日順利、圓滿落幕。本次RFA測驗共有354人報名,實際到考人數為320人,到考率為90.4%,經認證委員會開會審核後,共有246人通過測驗,通過率為76.9%,本次測驗順利進行,無違規事件。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表示,RFA是專為台灣退休市場實際需求設計的專業顧問認證,課程不但強調臺灣退休金與長照醫療制度外,並強化退休理財商品以及資產配置之專業知識,最後必須再通過測驗後才給予認證。

  RFA專業能力測驗是由本協會考試認證委員會召集各學術與產業專家進行考前規劃與宣導,使得本次測驗能順利進行,無違規事件。本次專業能力測驗係依據標準化測驗發展的流程進行,同時並委聘退休理財專家學者命題,經嚴謹的內容審查與形式審查程序,每一步驟均確實遵守專業、保密原則,確保測驗的公正性與公平性。在考題內容部分,則兼顧理論與實務二者的均衡,保持專業理財規劃顧問的高度水準。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指出,本次測驗不僅有銀行的理財專員報考,也有許多保險從業人員參與,顯示RFA已擴及更多元的金融產界。RFA證照已通過可認列成為CFP®-M3課程,RFA之課程可認列為CFP®之M3員工福利與退休金規劃課程結業,學員僅需再參加其他模組課程後即可申請CFP®認證考試,並進一歩取得CFP®認證資格,也讓取得RFA證照更加值加分。取得RFA認證資格的退休理財規劃顧問,不僅在理財規劃之專業能力上,具備更全方位的豐富知識,同時必須秉持以客戶利益優先的職業道德精神,屏除販售高佣金商品為目的之觀念,獨立客觀公正地為客戶推薦適合個人退休需求的理財方案。因此,所有RFA顧問都將以優先保障投資人利益為前提,遵守高規格的退休理財規劃職業道德規範,為臺灣退休理財市場開創更嶄新的優質服務。

關於協會

我國退休及養老基金可分為二大區塊,第一層支柱是以社會保險養老給付作為基礎,包括公務人員保險、軍人保險、農民保險、勞工保險、國民年金等;另外配合職業年金,設立第二層保障,包含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勞工退休基金(含舊制勞工退休準備金)、私校退撫儲金。彼此間的監管機制及退休制度雖互有差異,但實質上退休基金管理的相關理論與實務經驗是相通的,除退休基金監管單位的努力提昇專業知能之外,更需要各界專家學者提供寶貴的學識與經驗,透過意見交換,藉以不斷提升基金經營管理能力。產官學界的意見交流需透過一個組織作為中間溝通的橋樑,而協會所扮演的角色即是這中間的溝通橋樑。

協會位置

聯絡協會
  Email: pfaservice@pension.org.tw
  02-2506-8185
  02-2506-8165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50號11樓1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