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大會活動

  • 活動時間:109年12月11日(星期五)下午2:00-8:30
  • 活動地點: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10樓及11樓
  •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

會員大會及研討會. RFA授證典禮 .音樂會

新聞稿

109.12.11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成立至今已21年,長期扮演著台灣退休金制度改革與退休基金投資管理的重要智庫。由於今年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金融市場及退休基金投資皆面臨極大挑戰,本協會於12月11日(五) 舉辦第八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退休金政策研討會,會中邀請本會常務理事楊淑惠女士主講「後疫情時代退休理財創新趨勢」,以銀行的角度來看後疫情時代的退休檢視三大準備(退休基金專款帳戶、持有長期性投資的資產配置、存儲完善醫療的防護資金)及因應低利率環境的投資策略;隨後並進行「台灣未來退休市場發展與商品服務創新」圓桌座談會,邀請私校退撫儲金監理會賴俊男執行秘書、投信投顧公會張錫理事長、基富通證券黃致淵總經理、中國信託個人金融處楊淑惠副執行長、元大投信劉宗聖董事長等產業領袖菁英分享實質的專業經驗,希望帶給與會人員一個豐富的知識饗宴。王儷玲理事長在致詞時表示,台灣受到高齡化與少子化的衝擊,又面對勞保瀕臨破產危機,退休基金投資績效不彰等問題,政府必須加速年金改革,應盡速成立儲備基金與勞退自選平台並推動退休基金法人化落實專業投資,才能建立正確制度,給台灣一個不會破產的永續年金環境。此外,民眾也必須體認只靠政府或雇主的退休金已不足以滿足退休需求,應及早投入退休理財與保障規畫,善用金融市場的優質退休理財與保險商品,才能建立更完備的退休保障安全網。

為培育臺灣的退休理財專業人才,本協會今年大力推動「退休理財規劃顧問(RFA)」認證。因此,本會特別於會員大會之後,舉辦第一屆RFA授證典禮,共有378人取得RFA認證資格。RFA是專為台灣退休市場實際需求設計的專業顧問認證,可以協助民眾做好退休財務規劃。有別於一般的理財專員,RFA不僅在理財規劃之專業能力上,具備更全方位的豐富知識,將以優先保障投資人利益為前提,遵守高規格的退休理財規劃職業道德規範,幫助所有客戶量身打造最適退休計畫,擁有理想退休生活,為臺灣退休理財市場開創更嶄新的優質服務。

在疫情籠罩的2020年,本會也特別在12月11日晚上舉辦以「愛與守護」為主題音樂會,邀請台灣知名樂評人焦元溥為我們精心安排曲目及導聆,與知名音樂家們共同演出,希望透過音樂傳達我們對大家在疫情下溫暖互助的感謝,並向協助疫情的醫護人員們致敬。這場音樂會主要是為了傳承「愛與守護」的精神,並支持台灣優秀的年輕藝術音樂家們。在疫情嚴峻的環境下,希望能藉由音樂的感動與溫馨之美,帶領大家進入一個非常賞心悅耳的音樂心靈聖殿,讓「愛與守護」的精神與溫暖,繼續被散撥、傳承下去,也讓我們一起用愛來守護台灣!



活動報導

RFA退休理財顧問授證典禮


資料來源:聯合報   2020.12.12
新聞網址: https://orange.udn.com/orange/story/121198/5087309?utm_source=lineapi&utm_medium=share

關於協會

我國退休及養老基金可分為二大區塊,第一層支柱是以社會保險養老給付作為基礎,包括公務人員保險、軍人保險、農民保險、勞工保險、國民年金等;另外配合職業年金,設立第二層保障,包含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勞工退休基金(含舊制勞工退休準備金)、私校退撫儲金。彼此間的監管機制及退休制度雖互有差異,但實質上退休基金管理的相關理論與實務經驗是相通的,除退休基金監管單位的努力提昇專業知能之外,更需要各界專家學者提供寶貴的學識與經驗,透過意見交換,藉以不斷提升基金經營管理能力。產官學界的意見交流需透過一個組織作為中間溝通的橋樑,而協會所扮演的角色即是這中間的溝通橋樑。

協會位置

聯絡協會
  Email: pfaservice@pension.org.tw
  02-2506-8185
  02-2506-8165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50號11樓1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