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理財規劃顧問(RFA)專案

  • 退休理財規劃師 幫你量身訂做最適財務計畫
  • 產學合作,促成台灣首發RFA

退休理財規劃師 幫你量身訂做最適財務計畫

 

明年起,民眾將可在金融機構找到專門顧問討論、諮詢,他們就是退休理財規劃顧問RFA。RFA翻開台灣退休理財史上的嶄新篇章,但故事究竟是怎麼開始的? 「為什麼台灣都沒領有專門證照的退休理財顧問?」這疑問困擾著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許多年,一路提倡退休改革的她,總覺得還少一塊關鍵拼圖。

產學合作 促成台灣首發RFA

中國信託、政大、退休基金協會三者分工,由退休基金協會和政大負責學理、制度、師資與訓練課程,結合中信的財務顧問實務經驗,共同研擬「退休理財規劃證照」的培訓與認證。
令人好奇的是,究竟RFA、理專或金融界的人才指標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三者有何不同?
「CFP制度畢竟是外國人創辦,對台灣來說,不夠本土化,」王儷玲表示,CFP制度引進台灣之後,雖然因地制宜調整課程與考題方向,但仍不夠貼合本土脈絡。她觀察,各家金融機構雖也會自行訓練,卻不夠全面。況且,理專因為對退休規劃的理解不足,經常發生將短期套利金融商品,推薦給要做退休規劃的客戶。或者,退休商品屬於中長期投資,不會經常交易、轉換標的,沒有交易就沒有手續費,讓理專沒有意願推薦退休理財方案。王儷玲轉而思考,為何不由熟諳本地制度及金融商品的專家,建構一套專屬台灣的退休規劃培訓與認證。

明星師資陣容 課程重實務導向

台灣首發的RFA培訓專案,延攬來三位明星師資,包括在退休政策領域居權威地位的王儷玲、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黃泓智與政大金融學系教授楊曉文。身兼政大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主任的黃泓智談及三人分工指出,王儷玲聚焦在國際與台灣退休制度、人口趨勢與未來挑戰,楊曉文負責退休商品與解決方案。他則著重於退休財務規劃與需求分析,包括投資資產配置。「我們希望RFA能幫助民眾解決問題,所以課程很實務導向,」他舉例,像是勞保未來有破產疑慮,勞工該如何設算退休金缺口?面對長壽風險的挑戰,可有哪些解決方案?43小時課程中,40小時為研習上課,最後三小時是總驗收,將進行退休個案分析實務。學員在了解制度缺口、商品工具、正確銷售觀念後,必須根據實務個案提出通盤規劃,這將由多位專業人士組成委員會,認定是否通過測驗。王儷玲估計,錄取率約在50%~80%。通過者,退休協會將頒發RFA證書,並附贈一枚象徵榮譽的徽章。

若違職業道德 認證恐遭吊銷

而相較於一般理專,RFA的職業操守更被嚴格地檢驗。就像醫師要有醫術,也要有醫德!」王儷玲舉例,醫師受訓過程會教導醫德及醫學倫理的崇高精神,退休理財規劃課程也會教授職業倫理、提醒RFA以客戶狀況為優先。這包括商品銷售須公正客觀,並做好利益揭露,不能因為佣金高就狂推商品,「拿證照之前,你必須發誓遵守職業道德;若有違背,我們有資格吊銷認證,」王儷玲說。
王儷玲預告,在與中信的第一階段RFA專案試行之後,明年將會開放給各金融機構的理專、業務員來參與。將來,向財務顧問諮詢退休規劃時,不妨看看名片是否印有RFA認證標章。如果有,儘管把難題丟出來,他們應該會更懂你的退休需求!(節錄108.9.22遠見雜誌網站)

相關資訊
關於協會

我國退休及養老基金可分為二大區塊,第一層支柱是以社會保險養老給付作為基礎,包括公務人員保險、軍人保險、農民保險、勞工保險、國民年金等;另外配合職業年金,設立第二層保障,包含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勞工退休基金(含舊制勞工退休準備金)、私校退撫儲金。彼此間的監管機制及退休制度雖互有差異,但實質上退休基金管理的相關理論與實務經驗是相通的,除退休基金監管單位的努力提昇專業知能之外,更需要各界專家學者提供寶貴的學識與經驗,透過意見交換,藉以不斷提升基金經營管理能力。產官學界的意見交流需透過一個組織作為中間溝通的橋樑,而協會所扮演的角色即是這中間的溝通橋樑。

協會位置

聯絡協會
  Email: pfaservice@pension.org.tw
  02-2506-8185
  02-2506-8165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50號11樓1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