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銀色財富管理研討會-退休與信託篇

銀色財富管理研討會

  • 活動時間:2020年8月25日下午 2 :00
  •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中華民國信託業商業同業公會、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今周刊

 

銀色財富管理研討會-退休與信託篇

 


活動緣起

為因應高齡化與少子化之挑戰,配合主管機關推動高齡經濟與銀髮金融之政策,協助金融業界規劃符合高齡需求之金融產品與服務,加強民眾對銀髮金融之認識與瞭解,及早因應及規劃未來退休後之老年生活,彌補退休年金與醫療長照保障缺口,確保未來經濟自主且樂在生活,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與金融市場健全發展。

研討會主題

  • 安養信託
  • 傳承規劃與財富移轉
  • 員工福利信託

活動摘要

本協會、信託公會、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今年8月25日聯袂舉辦「銀色財富管理研討會」,期望配合政府推動高齡經濟與銀髮金融政策,協助金融業規劃符合高齡需求金融產品與服務,讓全民得以及早因應及規劃未來退休後之老年生活,彌補退休年金與醫療長照保障缺口。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強調,人口老化、財富分配不平均已成為全球趨勢,沒有經濟支柱,面對未來將充滿慌恐,信託能提供人生各階段商品,滿足社會不同層次需求。

長期以來扮演政府退休制度、基金管理、退休理財制度設計的智庫角色,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指出,現代投資理財工具除存款、基金、保險商品外,很多人忽略了信託功能,希望透過跟信託公會結合舉辦論壇,未來企業推動員工照顧、落實ESG(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善盡CSR(企業社會責任)下,能夠推動具有信託功能的退休儲蓄、退休信託、安養信託等,真正照顧勞工退休後生活。

為何信託很重要?王儷玲強調,信託除能幫忙進行資產管理外,同時擁有投資理財功能,可以提高投資報酬率。尤其,透過保險兼信託安排,未來退休後需要安養機構、醫療支付、退休安排,甚至,萬一失能、失智,只有在信託架構下,晚年遇到風險時,都可以進行資產保護,更完善照顧信託人,可免除家人精神負擔及財產管理風險。

王儷玲指出,金管會今年5月開始推動「信託2.0」,希望透過「信託2.0」規劃,達到以下五大功效:

  • 跨產業信託服務,提供更多元服務。
  • 強化友善住宅、在家安養。
  • 資產多元化,讓投資、基金財富管理、借款、以房養老、信託安排,可以更完善,可讓信託市場透過雇主在員工福儲、安養信託下,提供更完備功能,實現CSR理念、照顧員工。
  • 科技化、金融創新,信託也可以金融創新。
  • 不動產開發信託:合庫高齡安養信託,將房地產開發變身信託商品,退休前先成為投資人,退休後入住安養信託機構,未來是很專業化的醫療管理與住宅開發。

信託公會理事長雷仲達表示,台灣預計114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客戶需要不再是單純的財富管理,而是財產管理,金管會積極推動「信託2.0」全方位信託計畫,將加速重塑全方位信託業務,業界需掌握發展利基,更必須提升退休金第三支柱,積極推廣員工福利信託,結合客戶不同階段需求,創造更多服務契機。

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周吳添指出,信託2.0可跨業整合,只有信託才可以解決生活各面向問題,及早規劃,讓自己享受快樂的退休生活。

活動報導

銀色財富管理研討會新聞報導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2020.8.28

關於協會

我國退休及養老基金可分為二大區塊,第一層支柱是以社會保險養老給付作為基礎,包括公務人員保險、軍人保險、農民保險、勞工保險、國民年金等;另外配合職業年金,設立第二層保障,包含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勞工退休基金(含舊制勞工退休準備金)、私校退撫儲金。彼此間的監管機制及退休制度雖互有差異,但實質上退休基金管理的相關理論與實務經驗是相通的,除退休基金監管單位的努力提昇專業知能之外,更需要各界專家學者提供寶貴的學識與經驗,透過意見交換,藉以不斷提升基金經營管理能力。產官學界的意見交流需透過一個組織作為中間溝通的橋樑,而協會所扮演的角色即是這中間的溝通橋樑。

協會位置

聯絡協會
  Email: pfaservice@pension.org.tw
  02-2506-8185
  02-2506-8165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50號11樓1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