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灣高齡社會保險保障與退休關鍵數字研討會

台灣高齡社會保險保障與退休關鍵數字研討會

  • 活動時間:109年11月23日(星期一) 13:30-16:00
  • 活動地點:信義誠品六樓視聽室
  •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
  • 協辦單位: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

贏在退休 國人退休理財觀念新革命

新聞稿

根據國發會發布中華民國人口推估報告,台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20%,每五位國人中有一位是超過65歲。台灣受到高齡化與少子化的衝擊下,工作年齡人口也出現逐漸減少趨勢,可以預見未來勞動人口的負擔將大幅增加。台灣人口老化帶來的社會、經濟以及政策隱憂,衝擊國人傳統理財與保險保障習慣,原有退休資產配置與保險理財觀念,恐難以因應高齡社會對未來退休生活帶來的影響;相較於其他歐美國家,台灣人民更需提早規劃自身的退休金藍圖,以擁有無虞之退休生活。

有鑒於此,國立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與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特別舉辦「台灣高齡社會保險保障與退休關鍵數字」研討會,於11月23日假信義誠品六樓視聽室舉行,現場座無虛席,響應非常熱烈。此次盛會隆重邀請到保發中心桂先農董事長、政治大學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及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教授、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彭金隆教授,分別針對「台灣保險業退休保險保障之現況與市場發展」、「台灣退休保障缺口與保險服務創新趨勢」、「年輕世代退休看法與退休關鍵數字」等三大主題,進行深入剖析。三位專家皆提出,台灣正快速邁入超高齡社會,平均壽命延長,再加上嚴重的少子化趨勢,人口已呈負成長困境,而且未來仍需面對政府退休基金財務危機與年金改革問題,因此民眾必須及早投入退休理財與保險保障規畫,目前台灣的政府或雇主提供的退休金已不足以滿足個人的退休生活需求,個人退休準備絕對是更不可忽視,民眾應善用金融市場上的優質退休理財與保險商品,才能建立更完備的退休保障安全網。

除專題演講外,本次研討會也安排精采的圓桌論壇,特別邀請中華民國壽險公會金憶惠副秘書長、英國保誠人壽孟子文總經理、磊山保經林世德總經理、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彭金隆教授擔任與談人,在王儷玲理事長主持下,聚焦討論「經濟環境(低利率、少子化)與政府政策(年金改革)將如何影響國人退休金規劃?」、「高齡化社會下國人應如何檢視退休理財規劃?」與「當前台灣保險公司如何協助民眾強化退休投資、保障規畫與教育推廣?」等三大議題,進行深度交流,探析創見,期能在產業與學術界之群策群力下,為台灣打造更適足和諧的銀髮安養社會。

本次研討會冠蓋雲集,在場菁英領袖直言,目前台灣正處於低利率、高齡化及少子化的社會環境之下,未來民眾的三大需求為健康醫療、退休理財及長期照護,保險業者應積極研發退休理財與高齡保障的金融商品與創新服務,協助民眾及早因應準備,規劃未來退休後之老年生活,以彌補退休後年金與醫療長照保障缺口。民眾自己也需要多了解如何做好退休財務規劃,並及早落實保險保障計畫,為自己的退休生活做好最安心的準備。 !

新聞訊息連結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360360



活動實錄

台灣高齡社會保險保障與退休關鍵數字研討會

關於協會

我國退休及養老基金可分為二大區塊,第一層支柱是以社會保險養老給付作為基礎,包括公務人員保險、軍人保險、農民保險、勞工保險、國民年金等;另外配合職業年金,設立第二層保障,包含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勞工退休基金(含舊制勞工退休準備金)、私校退撫儲金。彼此間的監管機制及退休制度雖互有差異,但實質上退休基金管理的相關理論與實務經驗是相通的,除退休基金監管單位的努力提昇專業知能之外,更需要各界專家學者提供寶貴的學識與經驗,透過意見交換,藉以不斷提升基金經營管理能力。產官學界的意見交流需透過一個組織作為中間溝通的橋樑,而協會所扮演的角色即是這中間的溝通橋樑。

協會位置

聯絡協會
  Email: pfaservice@pension.org.tw
  02-2506-8185
  02-2506-8165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50號11樓1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