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

  • 活動日期: 2018/05/15
  • 公告主旨: 優化台灣退休基金投資管理與自選投資機制
  • 公告內容:
會議緣起

台灣在今年已正式進入「高齡社會」,而且在短短8年後,在2026年即將邁向「超高齡社會」,台灣受到人口快速老化與少子化之雙重衝擊,未來更需要仰賴金融市場與學術研究創新提出有效解決方案。您瞭解現在的退休制度與金融市場的發展嗎?及應如何充實您的養老退休準備?本研討會以勞退自選及基金管理為議題,邀請產、官、學界專家學者擔任專題講者及與談人,分享國內外實務經驗,期對台灣退休金制度與金融市場發展有所貢獻。

關鍵訊息

研討主題

  • 專題演講:全球退休基金投資策略與趨勢分享、全球確定提撥制自選趨勢與台灣自選機制方案、私校退撫自選平台經驗分享
  • 座談會:台灣退休基金發展趨勢

活動花絮

王儷玲

王儷玲教授
李子恩

李子恩女士
賴俊男

賴俊男
Case studies
2018.6.12
與會人員聆聽情形
Case studies
2018.6.12
邀請王儷玲教授演講「全球確定提撥制自選趨勢與台灣自選機制方案」
Case studies
2018.6.12
邀請王儷玲教授演講
「全球確定提撥制自選趨勢與台灣自選機制方案」
Case studies
2018.6.12
邀請賴俊男演講
「私校退撫自選平台經驗分享」
Case studies
2018.6.12
「台灣退休基金發展趨勢」座談會

左一:私校退撫儲金監理會 賴執行秘書俊男;
左二:勞動基金運用局 劉副局長麗茹;
中:退休基金協會 王理事長儷玲
右二:退休基金協會 楊執行長曉文;
右一:退撫基金管委會 韋副主任委員亭旭


關於協會

我國退休及養老基金可分為二大區塊,第一層支柱是以社會保險養老給付作為基礎,包括公務人員保險、軍人保險、農民保險、勞工保險、國民年金等;另外配合職業年金,設立第二層保障,包含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勞工退休基金(含舊制勞工退休準備金)、私校退撫儲金。彼此間的監管機制及退休制度雖互有差異,但實質上退休基金管理的相關理論與實務經驗是相通的,除退休基金監管單位的努力提昇專業知能之外,更需要各界專家學者提供寶貴的學識與經驗,透過意見交換,藉以不斷提升基金經營管理能力。產官學界的意見交流需透過一個組織作為中間溝通的橋樑,而協會所扮演的角色即是這中間的溝通橋樑。

協會位置

聯絡協會
  Email: pfaservice@pension.org.tw
  02-2506-8185
  02-2506-8165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50號11樓1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