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協專刊

 
不懼年金改革 退休靠自己更安心

資料來源:節錄2019.01.02 經濟日報

連結階梯到期債券基金保險專案,退休規畫好幫手
政府還將繼續推動勞保年改。軍公教年改殷鑑不遠,同樣有破產危機的勞保年金,在改革後,就算不需要「多繳 」,也難逃「少領」,及日後一再改革的命運。當第一層的勞保退休金縮水了,第二層的勞退若能即時提高自提比例與報酬率,不僅有助勞工減輕勞保年改的痛苦,還能因報酬率提升 ,把被砍去的年金補回。
近年來年金改革的新聞不斷被媒體報導,不少已退休軍公教人員,在鏡頭前吶喊年改以來,每月少了數萬元的退休金。未來退休者雖無實際退休金短少的現象,但將來晚退休領是事實,尤其是5~10年後就要退休的屆退族更是心慌慌,面對退休後收入減少,自己該怎麼辦?
面對這樣的困擾,與其被動被改革,不如挺身而出,主動幫自己打造退休後的穩定收入!只要選擇低風險、能創造固定收益的金融工具,就能讓屆退族安然面對退休生活無憂。
像是近年來最熱門的連結目標到期基金的投資型保單,其標榜投資風險相對較低、資訊透明掌握度高,交易成本透明,持有到期且無面臨違約的情況下,可享有較明確的投資目標,是屆退族抵禦年金改革、退休長壽風險必備置的策略之一。
所謂階梯到期配置策略,是由較短及較長年期的債券,建構不同到期期間的投資組合,整體平均存續期間相對較低,可降低對利率的敏感度風險。
提早規畫,選擇合適的工具,降低投資的風險,創造明確的被動收入。讓屆退族能不懼年金改革,不論政府或企業提供的退休金如何變動,也都能靠自己的安排與配置,如心所願過著自己理想的退休生活。
關於協會

我國退休及養老基金可分為二大區塊,第一層支柱是以社會保險養老給付作為基礎,包括公務人員保險、軍人保險、農民保險、勞工保險、國民年金等;另外配合職業年金,設立第二層保障,包含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勞工退休基金(含舊制勞工退休準備金)、私校退撫儲金。彼此間的監管機制及退休制度雖互有差異,但實質上退休基金管理的相關理論與實務經驗是相通的,除退休基金監管單位的努力提昇專業知能之外,更需要各界專家學者提供寶貴的學識與經驗,透過意見交換,藉以不斷提升基金經營管理能力。產官學界的意見交流需透過一個組織作為中間溝通的橋樑,而協會所扮演的角色即是這中間的溝通橋樑。

協會位置

聯絡協會
  Email: pfaservice@pension.org.tw
  02-2506-8185
  02-2506-8165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50號11樓1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