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協專刊

 
勞退自選 投資新選擇

資料來源:節錄2019.03.19 經濟日報

新制勞工退休基金自2005年以確定提撥制之相對提撥政策實施以來,經過十多年的努力,僅有6.8%的勞工朋友加入自提的行列,由於未能將自提納入勞工退休金規畫,以致未能提高勞工退休後之所得替代率。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指出,自提機制實屬重要政策,如若因自選而可提高勞工朋友自提,是國家及勞工主管機關重要政策。
王儷玲表示,《今周刊》去年針對勞退自選議題進行了問卷調查,其中有兩個比率非常值得關切。
  • 第一,超過60%,年齡層在40歲以下的勞工朋友,願意自負盈虧加入自提自選。
  • 第二,超過六成以上的勞工朋友,若開放自選平台願自行參與提撥。
王儷玲表示認為,以上問卷結果似乎呈現出:自選與自提有相當程度的關聯,如何提高勞工朋友退休後所得,自提機制實屬重要政策,如果因自選而可提高勞工朋友自提,將是國家及勞工主管機關重要政策。
針對自提自選機制,王儷玲提出兩點說明:一、目前在立法院所提案修法是針對自提部分開放自選,並無所謂的未來將擴展至企業所提的部分,如果未來有這部分的規畫,仍需進行修法。二、開放自選的平台架構,根據退休基金協會所建議的版本,自提的勞工朋友並不會全部直接進行自選,而是會在架構上設定勞工多一個自選的投資選擇。
王儷玲指出,自提的勞工朋友如果選擇繼續留在政府所管理的基金下運作,則仍將擁有目前政府所提供的兩年期定期存款之保障,如果勞工朋友選擇進入自選平台,才有所謂的不適用兩年期定存保障機制。
王儷玲表示,目前規劃的機制,其實只是增加提供自提的勞工朋友多一個投資優質退休專屬商品的選擇權,並不會強制將所有自提都排除於政府兩年期定存保障,而是交由勞工朋友自行做適合自己退休需求的投資選擇。勞工退休基金屬確定提撥制,不同年齡層及不同風險屬性的人,不適合只有一個投資標的,應該要依個人需求有多元投資選擇,這樣才能分散風險,並增加報酬率,也才能建立更完善退休金制度。
王儷玲認為,這是退休基金協會成立的使命,期盼此建言能得到多數人回應,再強調一次,自提自選並非強迫放棄政府保證,只是提供勞工朋友多一個投資選擇權,希望大家能多多支持勞退自提自選。
關於協會

我國退休及養老基金可分為二大區塊,第一層支柱是以社會保險養老給付作為基礎,包括公務人員保險、軍人保險、農民保險、勞工保險、國民年金等;另外配合職業年金,設立第二層保障,包含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勞工退休基金(含舊制勞工退休準備金)、私校退撫儲金。彼此間的監管機制及退休制度雖互有差異,但實質上退休基金管理的相關理論與實務經驗是相通的,除退休基金監管單位的努力提昇專業知能之外,更需要各界專家學者提供寶貴的學識與經驗,透過意見交換,藉以不斷提升基金經營管理能力。產官學界的意見交流需透過一個組織作為中間溝通的橋樑,而協會所扮演的角色即是這中間的溝通橋樑。

協會位置

聯絡協會
  Email: pfaservice@pension.org.tw
  02-2506-8185
  02-2506-8165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50號11樓106室